團長簡介


團長暨當家小生 / 郭春美

  • 春美歌劇團團長暨當家小生
  • 第十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-地方戲劇獎得主
  • 入圍2012第49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
  • 2014 高雄文藝獎得主
  • 2016 ~ 2019 連續四年入圍傳藝金曲獎最佳年度演員獎
  • 2021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


歌仔戲優秀演員,出生於歌仔戲世家,以“逍遙公子”成名於電視歌仔戲,以河洛歌仔戲“賣身作父”再現公演舞台,並數度登上國家劇院擔綱主角,巡迴全省演出,憑著個人出色的劇藝,風靡了各地的觀眾,2000年創立“春美歌劇團”不間斷在歌仔戲舞台的耕耘。

報章雜誌將這位性格小生喻為『歌仔戲新偶像,魅力不下柏原崇』,有人將其與日本寶塚歌劇團相提並論,更有節目主持人形容其為「歌仔戲界的金城武」!其扮相風流俊俏,演技收放自如,身段架勢俐落。

 

1985年 主演中視歌仔戲《大漢中興》及 《李世民夢遊記》。

1987年 主演中視歌仔戲《義薄雲天》飾演消遙公子白雲天。

1998年 復出「河洛歌子戲團」《賣身作父》,之後成為河洛的當家小生。

2000年 成立春美歌劇團(2004年起連續18年獲選為文化部國家扶植團隊)。

2007年 受現代爵士音樂人蘇通達邀請,跨刀合作以傳統歌仔戲七字調、十一字都馬調等加以混音、全新編曲製作的全新專輯《我身騎白馬》,其創新風格獲得傳統歌仔戲界及音樂製作界多數好評。蕭青陽設計的專輯封面還被提名葛萊美獎。

2008年 《將軍寇》入選第四屆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『歌仔戲製作及發表』專案。

2009年 《將軍寇》入圍第四十四屆電視金鐘獎—傳統戲劇節目獎。和此生唯一的老闆 ,也是貴人—河洛劉鐘元團長一起走星光大道。

2010年 第16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—地方戲劇獎得主。

2012年 《龍飛鳳舞》入圍第49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。

2014年 高雄文藝獎得主。

2016年《青春美夢10周年紀念版》入圍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。

2017年《彼時我在等你》入圍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。

2018年《放逐的愛》入圍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。

2019年《聶采霞的心》入圍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。

2021年 與金枝演社合作《雨中戲臺》最佳演員得主。